您現在的位置:官方部落格首頁 /(文章區)寵物禮儀篇

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

禮儀篇*九(集體火化,請三思)

「人」的禮儀中,「大體」是很重要的,大體的重要性甚至大過靈魂,除非是一些平常就很灑脫的人,活著的時候就很瀟灑不拘小節,也可能會選擇海葬、樹葬之類的處理;但大部分還是比較保守,會遵循著古禮,因為往者是我們最親的人,雖然這一世他走到盡頭了,但是親情和血脈是割捨不斷的,最後的這一程,反而會比平時照顧往者的生前的生活起居、臨終看護等等還重視。因為這之間,參雜了很多社會因素和家族親人的壓力。



目前社會型態一般對貓、狗、寵物,跟上述的剛好恰恰相反,平常照顧寶貝無微不至,從花錢買來到每天的飲食、起居、醫護、休閒;自己捨不得花錢,但對寶貝們卻不手軟,看病更是一筆大花費,因為寶貝沒有健保,到了無法挽救時,寶貝往生了,哀慟欲絕,然而寶貝最後的一程,大部分的主人就交由獸醫院的醫生處理。


通常往生貓狗處理,目前佔最高的比例就是集體火化,依次是個別火化,集體火化就是由獸醫院配合商家來處理,「集體」顧名思義就是集合了很多屍體後,再一起火化掉,有的焚化單位還會把動物屍體和其他廢棄物一起焚燒,列為「廢棄物、垃圾」之類來處理,所以集體火化的收費比較低,依動物的體型、重量,收費標準在一千五到兩千五中間。


我只要有機會,我都會請教用這種方式來處理寶貝遺體的主人,為何會選擇這種方式,大部分給我回答是:「不知道該怎麼辦?」已經很哀慟了,所以請獸醫師處理。今天我就針對「集體火化」這個部分,做一些說明。


請主人們千萬要三思,我們這麼心愛,捧在手心的寶貝往生了,最後的「遺體」就像我們的親人一樣,「它」這一世了結了,和我們結了一世的善緣,無論如何都要把他的「大體」在最後處理好,才不枉費「它」這一世來和我們結緣做親人,平常吃喝拉撒睡、美容、休閒都和我們密不可分,有的連地都不寶貝下,用手抱著,它怎麼願意和那麼多不認識、從四面八方來動物,或是不知道死因的動物,甚至還參雜了ㄧ些廢棄物一起走最後這一程,叫他情何以堪?


最早在幾年前,我們沒有焚化設備,我剛接觸到寵物的「大體」,我的助理小元寶和廟裡的義工,用最原始的方法,幫寵物火化、處理,堅持不送去「廢棄物處理」,記得有一隻大型挪威那,小元寶和義工們,光處理它的屍體就花了十小時才完成,不在乎時間長久,只在乎對寵物的那份心和尊重。


如果寵物的主人們,萬一有需要了解或是有不明白的地方,可以打電話到我們的服務專線,小元寶會為您做最清楚的說明,讓您可以很清楚且沒遺憾的處理你的需求,如果在您身邊有需要處理「大體」的寵物,我們可以一起來做功德,「天元宮功德會」針對一些無主的寵物,或是經濟不方便的有主寵物,「申請核准」後由天元宮功德會支付焚化費用,讓寵物的大體得以完善處理,讓我們一起來做功德,敲響寵物幸福的鐘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杜莉德寵物聯合國
官網:http://dolito.tw/
部落格:http://dolitonews.blogspot.com/
yahoo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i0851/

2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寵物死後的處理會和飼主的宗教信仰有關嗎?比如說基督教的飼主不認為有輪迴有來生的事,也認為死後靈魂就脫離了肉體,被主接走,你會怎樣建議呢?

Andy媽媽 提到...

我的妹妹說她沒錢,已經繳交2000元請高雄永懷寵物樂園做集體火化了,聽說要跟30-40隻流浪狗一起等待火化,所以身體會先冰封保存起來,因為是我妹妹養的狗狗,當時是她處理的,也因為不懂,所以沒有帶多餘的錢支付蓮花金紙的費用,看完您的文章,想請您給一點意見,謝謝您。